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家講座

佛陀紀念館是一座以文化、教育、藝術淨化人心的平台,今年邀請長期致力於腦科學研究的洪蘭教授、專研失智症楊淵韓醫師、教育博士陳美齡、當代台灣文學的研究學者陳芳明、剪紙藝術家楊士毅、在佛光山編藏單位有二十年以上經歷的永本法師,從事文化教育也有二十年的滿觀法師,以及台灣文學家林清玄、知名作家蔡詩萍等名家,在佛館五觀堂展開系列融合知性與感性的「名家講座」,與大眾分享書香的世界。

◎11/10 15:00~16:30 講師:滿觀法師 講題:佛心與詩心 

   講座簡介:佛陀是詩人,星雲大師也是詩人。從經偈、從禪詩,他們 溫柔的慈悲、風趣的智慧、懇切的宏願,將與您的心交會。

◎11/11 15:00~16:30 講師:楊士毅 講題:用美好心意與世界相聚

  講座簡介:人與人相聚的方式,決定了世界的樣貌。每天,我們都在遇見人;每一天,都是我們帶給社會力量的機會。一起來聽聽一個沒有希望的孩子,如何被美好心意影響;在長大之後,帶著美好心意與世界相聚,用手中的工作傳遞美好訊息。

◎11/12 15:00~16:30 講師:陳美齡 講題:我們都是地球人—被遺忘的孩子

  講座簡介:「有些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很渺小、無力。世界上的問題實在太複雜,太難以解決了。但每次當我想起兒童們的笑臉或受苦的表情,我往往能找到力量振奮起來,用自己的聲音去報道現狀,呼籲大家去幫助兒童。」     ──陳美齡事實上,她在日本以「大愛」及「宣揚世界和平」的題目,曾被不同機構邀請作巡迴演講,至今歷久不衰。2008年更曾在日本112個都市舉行和平音樂會,獲得巨大迴響。

◎11/13 15:00~16:30 講師:楊淵韓 講題:為什麼會忘記?

講座簡介:很多的記憶與老化的說法讓我們宛如眾裏尋他千百度,但驀然回首生命的真相是在那你我忽略的燈火闌珊處!為什麼我記不起來?是老化?不想記或是心中憂鬱?男女的大腦是否有什麼差別?讓我們真實面對!

◎11/14 15:00~16:30 講師:洪蘭 講題:大腦與閱讀

講座簡介:《靜下來,才知道人生要什麼》講述生活中會碰到的各種小事背後蘊含的機會教育,往往是塑造下一代人生觀的重要契機。二十一世紀的人才養成分秒必爭,洪蘭老師提醒我們培養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及發展品格教育的重要性。正直品格與正確價值觀能為社會帶來向上的力量,影響力不可小覷。

◎11/15 15:00~16:30 講師:永本法師  講題:修行與止觀

講座簡介:1.佛教的修行大意,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其中蘊含止觀的修持方法。

2.止觀是各種修行方法的基本原則,懂得止觀就能掌握修行要領。

3.生活的修持,離不開止觀,止觀離不開生活。

◎11/16 15:00~16:30 講師:林清玄 講題:向美.向愛.向遠方—色與空的追尋

講座簡介:(一) 黑白的生活,彩色的夢

    1.成為傑出作家

      —美的理念、浪漫的養成。

    2.旅行全世界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

    3.尋找身心靈相契的伴侶。

(二) 詩心佛心,心心相印

    作家是文學家、生活家、思想家。

    文學來自生活,而高於生活。

    世俗的感動提升成心靈的成長,心靈成長邁向佛法的階梯。

(三) 人間佛教:色與空是不可分割的

    色的追尋是美、是愛、是遠方。

    空的追尋是境界、是放下、是回到自心

1. 美長大了,是善。

       美是更廣大、深刻、細膩的情感。

       美的極致是智慧。

2. 愛是心之必受。

   如果沒有刻骨銘心的愛,如何能體會菩薩的大愛?

   如果沒有持續的深情,如何能了解菩薩的慈悲?

   愛的極致是慈悲。

(四) 穿過色的是空。

    穿過業障的是境界。

    色不是世俗的束縛,而是解脫的體會。

    空不是一無所有,而是生命的升華。

(五)「白鷺立雪,愚人看鷺,聰明見雪,智者觀白。」

   「藍鵲飛空,藍在飛邊,飛在藍裡,藍之又藍。」

   佛法令人感動,是因為它不只講慈悲智慧、它講的是美、是愛、是遠方的追尋!

◎11/17 15:00~16:30 講師:蔡詩萍 講題: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人生中場的反思

講座簡介:如果將今日當作一個點、生命中的中線,下半場是什麼?思考下半場前,先回顧前半場走到現在,你開心快樂嗎?是否有看到另外一種可能在等待自己、召喚自己?

「趁著還有能力控制之前,有中場的概念,重新定義自己。」沒人知道明天會怎樣,只有自己才知道未來往何處去,為自己人生尋找下一條路。所以,訓練不被直線人生卡住,努力去創造人生的第二條路。隨時問,何為下一步?給予新的變化和挑戰,因為透過行動的過程,大家才能改變自己。

◎11/18 15:00~16:30 講師:陳芳明 講題:當代台灣人文精神

講座簡介:一九八○年代以後,台灣的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開始進入成熟階段。所謂民主政治,在於強調每位台灣社會的成員都應該享有等高同寬的權利。在過去由於威權統治的影響,使島上每個住民都無法享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結社自由、旅行自由。一九八七年解嚴之後,島上所有的住民無分性別、族群、階級都擁有一定的發言權。面對這個時代的到來,我們可能要調整心態,對不同的性別、階級、族群都給予同等份量的尊重。而公民運動正是配合民主開放時代的到來,為長期以來的社會弱勢者爭取發言權。當代台灣人文精神所強調的是,生而為人,就應該獲得一定的人權。所謂人文,指的是一種文化、一種價值、一種立場。最基本的概念是,你要活下去,也一定要讓其他的人一起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