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茶師培訓課程

一、緣起
佛陀紀念館雙閣樓為茶禪一味的美學空間,品茶之際,在眾多親子積極於茶禪課程之下,遂於2016年3月開辦「小小茶師培訓課程」,秉持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信念,於佛館進行社會教育,致力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透過茶禪方式將茶文化、生命教育與孝道教育於兒童,讓兒童的生命充滿品德涵養與光明的身心。
二、活動目的
1. 推廣佛教茶禪一味,傳遞人間佛教理念,將兄友弟恭、孝敬父母大化於無形,並落實於生活中。
2. 熟練泡茶技藝,培養安穩的泡茶姿勢,並擁有認識各類茶葉、茶具特色與功能的基本能力。
3. 學習奉茶禮儀與茶事,從泡茶過程中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與覺察力,運用於日常學業和待人事物上。
三、小小茶師成長
茶禪課程培養孩童於動靜中學習,在茶的世界裡,每個觸目所及都是學習之處,從茶的種類、泡茶的儀態、品茶的色香味到奉茶的感恩心,不同階段的養成,讓小茶師集專業知識與文化涵養於一身,進而能與各國人士、藝術家一起品茗交流,佛館並舉辦各式茶會、千人茶禪活動,讓小小茶師從活動中充滿自信和感恩,並把三好的種子散播給家庭、學校乃至生活中。

四、課程說明


1. 報名經審核通過後培訓結業,為雙閣樓各類茶會活動之小小茶師人選

2. 培訓時間:一期12堂課,每星期六14:00~16:00

3. 培訓日期:2020年9月19日至12月12日(9月26日因補班補課,故停課乙次)

4. 培訓地點:佛陀紀念館 雙閣樓二樓

5. 報名資格:10歲~12歲對泡茶、靜心有興趣之學童

6. 報名費用:酌收材料費。如無缺席即退額

7. 報名人數:25人

8. 課程內容:禪坐、認識茶禮與茶事、成果分享等。
 

 

※ 課程所使用之茶具來自十方大眾,若有損壞請照原價賠償。